牡蛎状栓菌的化学成分

Abstract: 目的研究牡蛎状栓菌(Trametes ostreiformis(Berk.)Murr)发酵液的化学成分。方法牡蛎状栓菌发酵液的乙酸乙酯部位经过硅胶、RP-18、Sephadex LH-20等多种材料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现代波谱技术进行结构鉴定。结果分离鉴定了7个化合物,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1)、过氧麦角甾醇(2)、dyso-densiol(3)、麦角甾-7,22-二烯-3β,5α,6β-三醇(4)、吲哚乙酸(5)、5-羟甲基糠醛(6)、对羟基苯乙醇(7)。结论以上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种真菌中分得,其中化合物3为首次从该属真菌中发现。

Keyword: 牡蛎状栓菌 化学成分 吲哚乙酸;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