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广州相思子和毛相思子种子活力TTC测定方法研究

关键词: 广州相思子 ; 毛相思子 ; TTC ; 活力测定

中文摘要: 通过对广州相思子(Abrus cantoniensis Hance)和毛相思子(Abrus mollis Hance)种子在4种TTC溶液浓度、3种预湿方法、3个染色温度下进行活力测定的研究,确定了广州相思子和毛相思子种子TTC法活力测定的最佳条件。研究结果表明,种子在30℃恒温下水浸种5~6 h,或纸间浸湿12 h,种子充分吸胀后剥去种皮,置于1.0%TTC溶液中,在30℃恒温暗光条件下染色5~6 h,观察表面,以全染为正常鲜红色(或毛相思子允许染色略淡的红色)为有生活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