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麻疯树树皮的挥发性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麻疯树 ; 树皮 ; 挥发性物质 ; 加热回流 ; 气相色谱-质谱

中文摘要: 采用乙醇加热回流法提取麻疯树树皮中的挥发性成分,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及GC对其提取物化学成分进行了解析,分离鉴定化合物的组成及相对含量。从麻疯树树皮的挥发性物质中分离出56个色谱峰,鉴定出37种化合物。化合物类型包括醛、酮、酯、萜类化合物、甾醇类、脂肪酸、烷烃、烯烃、芳香族化合物等,实验证明乙醇加热回流提取是一种提取植物挥发性成分很有效的方法。麻疯树皮的提取物中发现了多种具有开发价值的三萜类和植物甾醇类物质,3个地点采集的麻疯树树皮的化合物组成和相对含量差异不明显,为了解麻疯树的化学物质基础和进一步开发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