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建水县麻疯树不同部位挥发性化学成分
马惠芬 ; 郎南军 ; 和丽萍 ; 余珍 ; 郑科 ; 彭明俊 ; 向振勇 ; 孔继君 ; 袁瑞玲
2011
发表期刊浙江农林大学学报
ISSN2095-0756
卷号28期号:4页码:674-679
摘要采用乙醇加热回流法提取了云南建水县麻疯树Jatropha curcas不同部位(叶、树皮及种子)中的挥发性成分,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对其提取物化学成分进行了解析,分离鉴定了各组成及相对含量。从麻疯树叶、树皮、种子挥发性物质中分别分离出45,58,35个色谱峰,并分别鉴定出32,33,23种化合物,各占挥发性成分的84.26%,81.14%,68.61%。化合物类型包括醛、酮、酯、萜类化合物、甾醇类、脂肪酸、烷烃、烯烃、芳香族化合物等。麻疯树叶、树皮及种子的化合物组成和相对含量差异较大。在麻疯树叶、树皮及种子的提取物中发现了多种具有开发价值的三萜类、植物甾醇类物质及一种用途广泛的平台化合物5-羟甲基康醛。
关键词植物学 麻疯树 树叶 树皮 种子 挥发性物质 气相色谱-质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89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惠芬,郎南军,和丽萍,等. 云南省建水县麻疯树不同部位挥发性化学成分[J]. 浙江农林大学学报,2011,28(4):674-679.
APA 马惠芬.,郎南军.,和丽萍.,余珍.,郑科.,...&袁瑞玲.(2011).云南省建水县麻疯树不同部位挥发性化学成分.浙江农林大学学报,28(4),674-679.
MLA 马惠芬,et al."云南省建水县麻疯树不同部位挥发性化学成分".浙江农林大学学报 28.4(2011):674-6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17034.pdf(33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惠芬]的文章
[郎南军]的文章
[和丽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惠芬]的文章
[郎南军]的文章
[和丽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惠芬]的文章
[郎南军]的文章
[和丽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1703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