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省建水县麻疯树不同部位挥发性化学成分

关键词: 植物学 ; 麻疯树 ; 树叶 ; 树皮 ; 种子 ; 挥发性物质 ; 气相色谱-质谱

中文摘要: 采用乙醇加热回流法提取了云南建水县麻疯树Jatropha curcas不同部位(叶、树皮及种子)中的挥发性成分,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对其提取物化学成分进行了解析,分离鉴定了各组成及相对含量。从麻疯树叶、树皮、种子挥发性物质中分别分离出45,58,35个色谱峰,并分别鉴定出32,33,23种化合物,各占挥发性成分的84.26%,81.14%,68.61%。化合物类型包括醛、酮、酯、萜类化合物、甾醇类、脂肪酸、烷烃、烯烃、芳香族化合物等。麻疯树叶、树皮及种子的化合物组成和相对含量差异较大。在麻疯树叶、树皮及种子的提取物中发现了多种具有开发价值的三萜类、植物甾醇类物质及一种用途广泛的平台化合物5-羟甲基康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