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马莲鞍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药用植物马莲鞍(Streptocaulon griffithiiHook)全草的化学成分,以探明其药用成分。【方法】运用硅胶柱色谱、反相硅胶(RP-18)柱色谱、葡聚糖凝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等多种方法,对萝藦科(As-clepiadaceae)马莲鞍属(Streptocaulon)马莲鞍全草中提取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纯化,并对其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从马莲鞍全草中共分离得到7种化合物,经分析和鉴定,可知化合物1~7分别为(24S)-24-ethylcholesta-3β,5α,6β-tri-ol、7α-hydroxysitosterol-3-Oβ--glucoside、胡萝卜苷、β-谷甾醇、香草醛、4-羟基-3,5二-甲氧基苯甲醛和芳姜黄酮。【结论】从马莲鞍中分离得到的7个化合物中,化合物1、2、5、6、7为首次分离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