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紫花含笑(♀)、灰岩含笑(♂)及其杂种F_1代花粉萌发试验研究

中文摘要: 对紫花含笑(Michelia crassipes)、灰岩含笑(M.calcicola)及其杂种F1代花粉生活力进行了研究,为基于紫花含笑和灰岩含笑杂种F1代的含笑属观赏植物新品种培育与种质创新提供科学数据及研究资料。研究发现,亲本(紫花含笑和灰岩含笑)新鲜花粉萌发率均可达90%以上,杂种F1代花粉萌发率从38%到79%不等,平均为57.7%,低于双亲。亲本及其杂种F1代花粉萌发的最适温度为25℃,温度过高花粉管的伸长受到抑制,并导致花粉管顶端破裂。亲本及多数杂种F1代的新鲜花粉在100 g/L和150 g/L的蔗糖浓度下萌发率都较高;经-20℃贮藏后的花粉对蔗糖浓度的敏感性要高于新鲜花粉。杂种F1代及其亲本的花粉在离体培养中均会出现双萌发管现象。番红染料对液体培养基中的花粉有致死和染色作用,有利于统计杂种F1代及其亲本的花粉萌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