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顶杯衣(Acroscyphus sphae rophoroides)的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对采自云南丽江老君山的顶杯衣(Acroscyphus sphaerophoroides Lév.)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从中分离得到9个化合物,利用谱学分析方法与文献对照,确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分别鉴定为:甲基茶渍酸(methyl lecanorate,Ⅰ)、茶渍酸(lecanoric acid,Ⅱ)、三苔色酸(gyrophoric acid,Ⅲ)、地衣酚(orcinol,Ⅳ)、苔色酸甲酯(Methyl orsellinate,Ⅴ)、天精(skyrin,Ⅵ)、内赤藓醇(meso-erythritol,Ⅶ)、伏勒米醇(volemitol,Ⅷ)及棕榈酸(palmit-ic acid,Ⅸ)。其中化合物Ⅰ、Ⅱ、Ⅳ、Ⅴ为首次从顶杯衣中分离得到。化合物Ⅲ和Ⅵ是顶杯衣的主要特征性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