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霉菌Streptomyces sp.KIB-H1424中的一个新的烷基间苯二酚类化合物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运用色谱学方法对一株来自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的土壤链霉菌Streptomyces sp.KIB-H1424的次级代谢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得到6个单体化合物。运用NMR、MS及与文献数据对比等手段,确定其为一系列的烷基间苯二酚类似物,其中包括1个新的烷基间苯二酚类化合物Adiposatatin E(1)以及5个已知的烷基间苯二酚类似物Adipostatin A(2)、Adiposatin B(3)、Adipostatin C(4)、Adipostatin D(5)和5-Heptadecyl-1,3-benzenediol(6)。运用滤纸片法测定这六个化合物对几种病原细菌和真菌的抑菌活性,发现化合物1-6不具有显著的抑菌活性。

Keyword: 链霉菌 次级代谢产物 分离鉴定 烷基间苯二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