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属植物的护肤民族植物学研究与考证

其他题名: 中文

摘要: 该研究在石斛属植物在古籍中记载的种类、形态描述、地理分布、及本草实图考证基础上,对六部有石斛属植物记载的中国经典古籍,以护肤功能为导向,通过民族植物编目的方法进行文献引证、功能主治、药方名、功效、护肤功效、炮制方法、使用部位、服用方法等内容的收集和整理,研究结果显示:六部经典古籍记载石斛种类4种,8种类型利用部位、10种炮制方法、11种护肤功效类型。该研究为该属植物的护肤利用提供了古籍民族植物学证据和线索,并为进一步保护和深度研发石斛属植物提供了理论支持和依据。

关键词: 石斛属植物 护肤 古籍 民族植物学 研究与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