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来源链霉菌KIB-717抗植物病原真菌活性成分研究

摘要: 运用中压MCI柱色谱和半制备HPLC等分离手段对云南省腾冲高黎贡山土壤来源链霉菌KIB-717次级代谢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得到3个单体化合物。运用NMR和MS等波谱方法,并参考相关文献,对所得化合物进行结构分析,分别鉴定为β-rubromycin(1)、γ-rubromycin(2)、griseorhodin F(3)。运用滤纸片法测定这三个化合物对植物病原真菌的抑菌活性。抑菌实验首次证明化合物1和2对番茄灰霉病菌(Botrytis cinerea)、稻瘟病病菌[Magnaporthe grisea(Hebert)Barr.]等所测植物病原真菌表现出一定的抑制作用。

关键词: 链霉菌 次级代谢产物 分离鉴定 植物病原真菌 抑菌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