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滇东南壮族社区森林资源管理分析

关键词: 滇东南 ; 壮族 ; 社区森林 ; “龙山”林 ; 农户自留山森林 ; 森林管理 ; 民族植物学

中文摘要: 采用民族植物学、社会学以及生态学调查方法,对云南马关县卢差冲壮族社区(11个样地)的森林资源状况和不同管理方式进行了研究和分析。结果表明,壮族“龙山”森林文化促进了当地社区森林和生态环境的维持和保护,具有重要的传统文化意义;“龙山”林样地的物种多样性和均匀度高于其他样地,其乔木层的平均胸径、平均高度和木材蓄积量等明显优于其他社区森林。喀斯特山地森林物种多样性较低,但该社区将其划为集体林、风景林和水土保持林进行严格保护,对维持社区生态环境良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社区农户在管理和利用自留山森林资源方面形成了多种管理模式,主要包括常规管理、择伐与选择性管理、粗放式管理以及强度管理,其中择伐与选择性管理模式能获得较高的木材产量,有利于社区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值得推广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