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秤钩风中的生物碱成分

关键词: 秤钩风 ; 防己科 ; 异喹啉生物碱

中文摘要: 目的:对防己科秤钩风属植物秤钩风Diploclisiaaffinis干燥的藤茎进行化学成分研究。方法:秤钩风的干燥藤茎用90%乙醇冷浸提取,所得浸膏用水混悬,然后用5%HCl溶液调整pH2,依次用石油醚,氯仿萃取后,将酸水溶液用10%氨水调整pH9。对该碱水溶液用氯仿萃取,即得总碱部分。对总碱采用各种柱色谱进行分离纯化,分离得到的化合物通过波谱数据分析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总碱中分离得到5个生物碱,分别鉴定为:瑞枯灵(reticuline,1),N-降菏叶碱(asimilobine,2),acutumine(3),2,3-二羟基-9,10-二甲氧基四氢原小檗碱(djhydroxyprotoberberine,4),千金藤啶碱(stepholidine,5)。结论: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种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