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不同单株的皂苷成分比较分析

摘要: 目的:分析比较三七不同单株主根中皂苷含量的差异。方法:随机抽取3年生三七单株,以HPLC测定其人参皂苷Rg1、Rb1、Rd、Re以及三七皂苷R1等5个成分的含量。结果:不同的三七单株问在总皂苷含量及各单体皂苷的含量上均存在较大的差异,各皂苷成分的组成比例也存在明显差异。结论:三七个体间存在较大差异,提示在进行三七药材样品的含量测定时,应该尽可能地采用大样本,以消除由于植株间的个体差异所导致的偏差。认为三七是一个具有较大个体间差异的群体,作为良种选育的材料来源有较好的前景。

关键词: 三七 皂苷 含量分析 成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