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菖蒲不同萃取部位抗运动性疲劳的体内活性筛选研究

关键词: 石菖蒲 ; 疲劳 ; 运动

中文摘要: 对石菖蒲进行划段分析其体内抗运动性疲劳作用,为进一步开展石菖蒲抗运动性疲劳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提供有益的依据.将70只小鼠随机分成正常组(Ⅰ)、运动组(Ⅱ)、挥发油组(Ⅲ)、乙酸乙酯提取物组(Ⅳ)、正丁醇提取物组(Ⅴ)、正丁醇萃余物组(Ⅵ)和水煎液组(Ⅶ),观察石菖蒲不同萃取部位对4周递增大强度负荷运动小鼠体重、食欲等疲劳相关症状和体征及力竭游泳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实验第4周末Ⅱ组和Ⅳ组小鼠活动减少,毛发枯萎,无光泽,有的小鼠出现大片脱毛现象,食欲减少,神疲乏力,体重明显降低;Ⅲ、Ⅴ、Ⅵ和Ⅶ组小鼠上述症状明显减轻,食欲增加,体重持续增长;Ⅲ、Ⅳ、Ⅴ、Ⅵ和Ⅶ组小鼠力竭游泳时间均比Ⅱ组长,P〈0.05,P〈0.01.Ⅲ组小鼠力竭游泳时间明显长于Ⅳ、Ⅴ;但比Ⅵ和Ⅶ组短,P〈0.05,P〈0.01.Ⅳ和Ⅴ组,Ⅵ和Ⅶ组之间小鼠力竭游泳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石菖蒲挥发油、正丁醇萃取物、正丁醇萃余物和水煎液能明显推迟运动性疲劳相关症状的发生和提高小鼠运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