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矢藤及鸡粪的挥发性臭味分析及其科普价值解析

Abstract: 自然界中动植物的名称通常是根据其生物学特征来命名的,弄清这些名称与科学特征的关系是进行科普和自然教育的重要途径。本研究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引种栽培的鸡矢藤(Paederia foetida Linn.)为研究对象,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SPME)和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法收集分析了该物种叶片的挥发性臭味成分,并与人工饲养条件下鸡的排泄物(鸡粪)的臭味成分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鸡矢藤叶释放的挥发性成分以2-己烯醛(34.3%)、2-己烯醇(19.7%)和二甲基二硫(6.9%)为主,而鸡粪的臭味成分以吲哚(22.6%)、二甲基三硫(15.5%)和苯酚(9.5%)为主,二者存在很大差异。鸡矢藤和鸡粪均呈现臭味,植物分类学家基于对臭味的信号识别将鸡矢藤俗称为"鸡屎藤"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严格意义上鸡矢藤和鸡粪的臭味组成成分差异显著。本研究为科学普及和开展自然教育,激发公众好奇心,促进公众探索未知自然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