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矢藤及鸡粪的挥发性臭味分析及其科普价值解析
葛佳; 薛瑞娟; 孙卫邦; 陈高
2016
发表期刊植物科学学报
ISSN2095-0837
卷号34期号:6页码:934
摘要自然界中动植物的名称通常是根据其生物学特征来命名的,弄清这些名称与科学特征的关系是进行科普和自然教育的重要途径。本研究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引种栽培的鸡矢藤(Paederia foetida Linn.)为研究对象,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SPME)和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法收集分析了该物种叶片的挥发性臭味成分,并与人工饲养条件下鸡的排泄物(鸡粪)的臭味成分进行比较。结果表明,鸡矢藤叶释放的挥发性成分以2-己烯醛(34.3%)、2-己烯醇(19.7%)和二甲基二硫(6.9%)为主,而鸡粪的臭味成分以吲哚(22.6%)、二甲基三硫(15.5%)和苯酚(9.5%)为主,二者存在很大差异。鸡矢藤和鸡粪均呈现臭味,植物分类学家基于对臭味的信号识别将鸡矢藤俗称为"鸡屎藤"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严格意义上鸡矢藤和鸡粪的臭味组成成分差异显著。本研究为科学普及和开展自然教育,激发公众好奇心,促进公众探索未知自然提供了新的视角。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4478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葛佳,薛瑞娟,孙卫邦,等. 鸡矢藤及鸡粪的挥发性臭味分析及其科普价值解析[J]. 植物科学学报,2016,34(6):934.
APA 葛佳,薛瑞娟,孙卫邦,&陈高.(2016).鸡矢藤及鸡粪的挥发性臭味分析及其科普价值解析.植物科学学报,34(6),934.
MLA 葛佳,et al."鸡矢藤及鸡粪的挥发性臭味分析及其科普价值解析".植物科学学报 34.6(2016):9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其科普价值解析_葛佳.pdf(2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佳]的文章
[薛瑞娟]的文章
[孙卫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佳]的文章
[薛瑞娟]的文章
[孙卫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佳]的文章
[薛瑞娟]的文章
[孙卫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其科普价值解析_葛佳.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