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楼属植物的药用价值及其化学物质基础

Abstract

该文综述了延龄草科重楼属植物的传统利用及其化学物质基础。重楼属包括40个种及变种,作为药用植物使用的有18个,这些药用植物在传统利用上有相似性。目前已对14个种及变种重楼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报道了207个化合物,其中甾体皂苷121个。甾体皂苷是重楼属植物的主要活性成分,很好地解释了其在治疗癌症、疔、疮、出血、胃炎等疾病上的利用。由于它们在药用功能、化学成分等方面的相似性,重楼属植物在资源相互替代上具有可行性。在重楼属化学成分、药理活性、生物学特性、毒理学等方面,还值得深入研究。

Keyword: 传统利用 延龄草科 重楼属 甾体皂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