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黄藤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大黄藤 ; 化学成分 ; 结构鉴定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大黄藤(Fibraurea Recisa Pierre)中的化学成分.方法利用正相硅胶柱色谱、半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葡聚糖凝胶及反相中压液相色谱等现代分离技术进行分离,根据理化性质和NMR,MS等方法鉴定其结构.结果从中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分别是黄藤内酯(1),马克甾酮A(2),环阿屯醇(3),feruloylphenethylamine(4),反式阿魏酰酪胺(5),β-谷甾醇(6),1-棕榈酸单甘油酯(7),1-sinapoyl-β-D-glucopyranoside(8).结论化合物2~8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