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块菌在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的空间分布模式——以云南省为例

Abstract: 以印度块菌(Tuber indicum) 丰产区云南省为例,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物种分布模型,并通过影响印度块菌分布的主要环境因子和气候因子,共同模拟现在及未来生境分布模式。结果表明结合环境因子和气候因子,在建模过程中能提高模型预测准确度,在几类物种分布模型中,MAXENT 模型具有最优的拟合效果。在大的空间尺度上,年降水,最湿季度降水,最冷月份最低温、地貌类型及土壤类型对印度块菌的生境分布影响最大。此外,在模型模拟的A2和B2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印度块菌未来的新增生境均呈北上趋势,且 B2 情景下生境的适生程度低于 A2 情景。

Keyword: 印度块菌 气候变化情景 物种分布模型 空间分布模式 云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