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黑乳海参硫酸化多糖的提取纯化、结构特征及其抗凝活性

关键词: 海参 ; 多糖 ; 纯化 ; 理化性质 ; 抗凝活性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黑乳海参(Holothuria nobilis Selenka)中硫酸化多糖类型、理化性质及抗凝活性。方法:利用化学和物理相结合的分离方法进行纯化,采用色谱、化学、光谱等方法对其纯度、化学组成、分子量、特性黏度、旋光度、凝血活性等进行分析。结果:分离获得F-I、F-II两种多糖组分。F-I由葡萄糖醛酸、乙酰氨基半乳糖、岩藻糖和硫酸基(摩尔比1.00∶0.96∶1.18∶2.99)组成;F-II仅由岩藻糖和硫酸基(摩尔比1.00∶0.51);它们的理化性质显著不同,前者的抗凝效价约为后者的6倍。结论:黑乳海参中至少存在两种不同的硫酸化多糖,岩藻糖化糖胺聚糖和α-L-硫酸化岩藻聚糖,均具有强的抗凝血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