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海参Ludwigothurea grisea的体壁多糖类型、性质及活性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巴西海参Ludwigothurea grisea所含多糖种类、理化性质及其活性。方法提取分离海参多糖,研究其理化性质、波谱特征和抗凝活性。结果 L.grisea体壁中得到3种多糖,化学结构及理化性质存在显著性差异,LG-1为硫酸酯取代的岩藻聚糖;LG-2由α-葡萄糖组成,为中性葡聚糖;LG-3由岩藻糖、葡萄糖醛酸和乙酰氨基半乳糖组成,为岩藻糖化糖胺聚糖。LG-3抗凝活性强于LG-1,LG-2无抗凝活性。结论此海参中至少含有3种不同类型的多糖,中性葡聚糖首次在海参中发现。它们的抗凝活性可能与单糖组成及硫酸酯基含量相关。

Keyword: 海参 多糖 理化性质 抗凝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