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毛木蓝根的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茸毛木蓝根的化学成分。方法茸毛木蓝根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分采用硅胶、凝胶Sephadex LH-20等色谱方法及重结晶技术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波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从茸毛木蓝根中分离鉴定了7个化合物,schizandriside(1),lyoniside(2),(-)-epicatechin(3),3,6-二-O-(3-硝基丙酰基)-D-吡喃葡萄糖α-和β-端基异构体混合物(4和5),4,6-二-O-(3-硝基丙酰基)-D-吡喃葡萄糖α-和β-端基异构体混合物(6和7)。结论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茸毛木蓝中分离得到,其中化合物1~3为首次从木蓝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Keyword: 茸毛木蓝 化学成分 Schizandriside Lyoni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