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野生和栽培金铁锁抗氧化活性比较

关键词: 金铁锁 ; DPPH ; 抗氧化活性

中文摘要: 目的野生和栽培金铁锁抗氧化活性比较。方法以Vc和BHA为参照,采用DPPH方法对野生和栽培金铁锁根乙醇、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和水提取物抗氧化活性进行测试。结果野生和栽培金铁锁根乙酸乙酯、正丁醇提取物抗氧化活性IC50值分别为443μg/mL、1265μg/mL和378μg/mL、1877μg/mL。结论①野生和栽培金铁锁各提取物抗氧化活性基本一致;②无论野生还是栽培金铁锁抗氧化作用都比较弱;③无论栽培还是野生金铁锁,抗氧化活性物质基本都集中在乙酸乙酯提取物和正丁醇提取物之中,均以乙酸乙酯提取物最强;④虽然栽培金铁锁乙酸乙酯提取物抗氧化活性要强于野生金铁锁、野生金铁锁正丁醇提取物抗氧化活性要强于栽培金铁锁,但相对于阳性对照Vc和BHA来说均很小,差异并不是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