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沙藤化学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评价研究(英文)

关键词: 金沙藤 ; 化学成分 ; 分离 ; 鉴定 ; 抗氧化活性 ; TLC-DPPH

中文摘要: 目的:对金沙藤的化学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进行研究。方法:采用硅胶柱层析、凝胶层析等层析技术进行分离,通过NMR、MS等波谱技术确定化合物的结构,并采用TLC-生物自显影技术初步评价化合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分离并鉴定了10个化合物,分别为:槲皮素(Ⅰ)、紫云英苷(Ⅱ)、异槲皮苷(Ⅲ)、山萘酚-7-O-α-鼠李糖苷(Ⅳ)、芦丁(Ⅴ)、山萘酚-3-O-β-芸香糖苷(Ⅵ)、6-O-咖啡酸葡萄糖酯(Ⅶ)、α-葡萄糖(Ⅷ)、5-羟甲基糠醛(Ⅸ)及银杏醇(Ⅹ),从TLC-生物自显影色谱图显示,化合物Ⅰ、Ⅲ、Ⅴ、Ⅶ均显示了一定的抗氧化活性。结论:化合物Ⅰ、Ⅲ、Ⅴ、Ⅷ、Ⅸ、Ⅹ为首次从金沙藤中分离得到,综合得率及抗氧化活性考虑,异槲皮苷(Ⅲ)可用作金沙藤药材及其制剂质量标准研究用化学对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