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吡酮及环吡酮胺在制备防治黑色素瘤的药物中的应用

中文摘要: 环吡酮(ciclopirox)及环吡酮胺(ciclopirox?olamine)在制备防治黑色素瘤的药物中的应用。环吡酮胺具有很强的抗黑色素瘤的作用,能显著抑制黑色素瘤细胞A375和B16-F10的细胞增殖,并呈现剂量依赖性,其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1.07μM和4.71μM;但对正常细胞的毒性较小,其IC50值大于20μM。机理研究表明,环吡酮胺能够显著阻滞人黑色素瘤细胞周期于G0/G1期,并能显著诱导人黑色素瘤细胞凋亡。可以单独用作抗黑色素瘤的药物和辅助药物,以及用于制备防治黑色素瘤的药物、预防黑色素瘤的化妆品(面霜、防晒霜和乳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