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肿瘤先导化合物S-3的研究

关键词: 先导化合物:7492 ; S-3:5993 ; 抗肿瘤:2713 ; 构效关系研究:632 ; 复合群:349 ; 细胞毒活性:122 ; 生物碱:105 ; 肿瘤抑制率:84 ; 衍生物:59 ; 凋亡:57 ; 化学成分:52 ; 抑制活性:51 ; 绣线菊属:37 ; 生物活性:37 ; 抑制肿瘤:31 ; 动物实验:31 ; 肿瘤细胞:15 ; 植物地理学:14 ; 结肠肿瘤:12 ; catenin:11

中文摘要: 粉化绣线菊复合群(Spiraea japonica L.complex)为蔷薇科(Rosaceae)绣线菊属植物,在中国广为分布,该复合群中富含Atisine和Hetisine型二萜生物碱和Atisane型二萜。我们曾对该复合群开展了系统的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涉及化学成分、化学反应与合成、生物碱的生源途径、植物染色体和ITS分析、植物地理学、生物活性等内容。S-3是该复合群中绣线菊内酯的衍生物,在与陈佺课题组合作研究的过程中发现,S-3可以诱导Bax~(1-)/Bak~(1-)MEF细胞株的凋亡。深入研究发现S-3特异性地诱导促凋亡蛋白B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