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哚生物碱新颖结构、活性及临床前研究

摘要: 单萜吲哚生物碱(monoterpenoid indole alkaloids)在生源上来自1分子裂环马钱子苷(secologanin)和1分子色胺(tryptophan)的通过Manish反应产生的异胡豆苷(strictosidine)基本骨架,再通过进一步的生物合成后修饰,形成结构多样的5个亚型。作为天然产物中的一个重要类型,目前在已知的3000多个天然化合物及其衍生物中,有50余个化合物在临床中应用,因此该类生物碱一直是天然产物和有机合成化学家关注的热点之一。

关键词: 吲哚生物碱:9864 临床前研究:1527 活性:545 化合物:187 裂环:88 天然产物:70 Alkaloids:63 马钱子:30 天然药物:23 生物合成:20 安全性评价:19 胡豆:17 灯台叶:13 衍生物:8 基本骨架:7 药物临床试验:6 结构类型:6 有机合成化学:6 Pct:4 已知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