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和维管植物新系统中科的比较

摘要: 《中国植物志》和"Flora of Chin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记录植物种类最多的植物志,它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的植物资源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科学依据。近年来,基于分子系统学研究提出的APG系统被广泛接受,相应方法得到的系统也相继应用于整个维管植物中。以APG系统为代表的维管植物新系统为全面和系统地修订植物志提供了新的系统框架。本文依据最新的分子系统学"线性排列"成果与《中国植物志》和"Flora of China"在科级水平上进行对比,确定了以APG系统为代表的分子系统框架下中国维管植物为309科,其中石松类和蕨类植物38科,裸子植物10科和被子植物261科。尽管中国维管植物不少科的界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总数却变化不大,在《中国植物志》中为300科,"Flora of China"为309科。此外,还重点介绍了一些主要科的变动情况。

关键词: 中国植物志:4009 Flora Of China:3972 Apg系统:3934 线性排列:3897 分子系统发育:3859 维管植物:3822 被子植物:1748 分子系统学:1342 裸子植物:1254 蕨类植物: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