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油麻藤有气味花蜜及其生态功能
陈高 ; 张蕊蕊 ; 董坤 ; 公维昌 ; 马永鹏
2012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0期号:3页码:360-367
摘要一些被子植物能够分泌有气味的花蜜,但这一自然现象很少被关注。作为嗅觉信号线索,有气味的花蜜可能是将访花者和气味信号结合在一起的特征,它与传粉者及盗蜜者的关系值得探索。本研究以常春油麻藤(Mucuna sempervirens)为对象,研究了其开花动态及泊氏长吻松鼠(Dremomy spernyi)和赤腹松鼠(Callo sciuruserythraeus)的访花行为,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法收集并分析了花蜜的挥发物成分,探讨了花蜜对中华蜜蜂(Apiscerana cerana)的吸引作用及对酸臭蚁(Tapinoma sp.)的毒杀作用。结果表明:常春油麻藤花蜜释放的挥发物以脂肪族化合物为主(87.2%),其中酮类占56.1%,无含硫挥发性成分,这和该属其他蝙蝠传粉种类花蜜释放含硫化合物的结果不一致。此外,常春油麻藤的花蜜对酸臭蚁有慢性毒杀作用,而对中华蜜蜂则有吸引作用。未发现蝙蝠访花,但观察到泊氏长吻松鼠和赤腹松鼠可能为常春油麻藤传粉。因此,常春油麻藤可能不属于蝙蝠传粉的种类。希望本研究能为该属亚洲类群的传粉机制提供数据,并为其他植物类群花蜜成分及功能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关键词Apis Ceranacerana Mucuna Sempervirens 有气味花蜜 松鼠传粉 酸臭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334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高,张蕊蕊,董坤,等. 常春油麻藤有气味花蜜及其生态功能[J]. 生物多样性,2012,20(3):360-367.
APA 陈高,张蕊蕊,董坤,公维昌,&马永鹏.(2012).常春油麻藤有气味花蜜及其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20(3),360-367.
MLA 陈高,et al."常春油麻藤有气味花蜜及其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 20.3(2012):360-3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910076.pdf(54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高]的文章
[张蕊蕊]的文章
[董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高]的文章
[张蕊蕊]的文章
[董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高]的文章
[张蕊蕊]的文章
[董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91007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