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茺蔚子中一个新C-28降三萜

摘要: 研究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果实茺蔚子中的化学成分。方法:茺蔚子乙酸乙酯部位经硅胶,RP-18,Sephadex LH-20和HPLC等色谱技术分离纯化,根据理化常数和波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分离鉴定了2个具有特殊骨架的28位去甲基齐墩果烷型螺环三萜。结论:化合物1为新化合物,命名为茺蔚子三萜A(leonujaponin A),化合物2为已知化合物,鉴定为phlomistetraol B,均为首次从益母草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关键词: 茺蔚子三萜a:5613 C-28降三萜:5559 新化合物:3542 乙酸乙酯:2392 化学成分:2033 益母草属:2025 齐墩果烷型三萜:2013 分离鉴定:2006 骨架:1220 唇形科: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