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麻疯树的挥发性化学成分

关键词: 麻疯树 ; 树叶 ; 树皮 ; 种子 ; 挥发性物质 ;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中文摘要: 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研究了采自云南省建水县、石屏县和元阳县的麻疯树叶、树皮及种子的挥发性成分,共分离鉴定出66种挥发性化合物,其中树叶39种,树皮35种,种子30种,化合物类型包括醛、酮、酯、萜类化合物、甾醇类、脂肪酸、烷烃、烯烃、芳香族化合物等。5-羟甲基康醛、蒽、棕榈酸、棕榈酸乙酯、亚油酸、亚油酸乙酯、亚油酸甘油酯、角鲨烯和β-豆甾醇等8种化合物为麻疯树叶、树皮及种子共有的挥发性成分。在麻疯树叶、皮及种子的提取物中发现了多种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三萜类和植物甾醇类物质和天然维生素E,同时发现相同海拔和生境的麻疯树样品的挥发性化学成分组成较相似,为了解麻疯树各部位的化学物质基础和进一步开发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