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灵芝美容养颜功效的民族植物学考证

摘要: 该研究从《四库全书》及《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入手,针对灵芝的美容养颜功效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进行了民族植物学研究与考证。通过分析古籍中灵芝的种类、地理分布情况、使用部位、主要炮制方法、使用方法及主要功效,发现古籍记载的灵芝种类有6种,且地域分布广阔,古代使用灵芝的部位多为灵芝全株,主要的灵芝炮制方法有15种,服用方法6种,药用功效7种。古籍中灵芝美容养颜知识丰富,以相关传统知识为原型,研发灵芝类美容养颜产品,可以对灵芝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的保护与利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