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蓖麻侧芽快速生根繁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作物快繁育种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蓖麻侧芽快速生根繁殖方法,采用植株幼嫩的侧芽为扦插材料,对幼嫩的侧芽采取修剪、相关浓度生长激素的浸泡处理,以及扦插繁殖育苗床的湿度和温度的控制;进行植株侧芽扦插生根;具体包括:选择蓖麻植株侧芽;控制小温室扦插苗床的温度、湿度:扦插后对扦插侧芽生根进行统计,计算扦插的生根率。本发明大大节约了扦插时间,通过实验数据统计,相对于之前的蓖麻枝条的扦插生根率,蓖麻侧芽生根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生根的成功率能达到70%以上。该发明适合不同植株侧芽扦插生根,无论是一年生的蓖麻植株还是多年生的蓖麻植株的侧芽扦插生根率都是非常理想生根率也超过70%。

Other Abstract: 1.一种蓖麻侧芽快速生根繁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蓖麻侧芽快速生根繁殖方法采用植株幼嫩的侧芽为扦插材料,对幼嫩的侧芽采取修剪、相关浓度生长激素的浸泡处理,以及扦插繁殖育苗床的湿度和温度的控制;还进行植株侧芽扦插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