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氢异喹啉-2-甲基苯并咪唑盐类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四氢异喹啉‑2‑甲基苯并咪唑盐类化合物,属于有机化合物领域。本发明基于四氢异喹啉和2‑甲基苯并咪唑这两个药效团,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四氢异喹啉‑2‑甲基苯并咪唑盐类化合物,以研究其生物活性,从而发现具有良好抗肿瘤活性的新分子,为进一步的药物化学研究提供物质基础和新的指导意义。实施例的试验数据表明,本发明提供的具有式I所示结构的四氢异喹啉‑2‑甲基苯并咪唑盐类化合物均对5株人癌细胞(白血病、肝癌、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细胞)具有显著的体外肿瘤生长抑制活性,且部分化合物对于A‑549、MCF‑7和SW480的体外肿瘤生长抑制活性优于抗癌药物—顺铂(DDP)。

Other Abstract: 1.具有式I所示结构的四氢异喹啉‑2‑甲基苯并咪唑盐类化合物,当R1=R2=H时,R3=2‑萘甲基或2‑萘甲酰甲基;当R1=H,R2=Cl时,R3=2‑萘甲基或2‑萘甲酰甲基;当R1=H,R2=Br时,R3=2‑萘甲基或2‑萘甲酰甲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