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兜兰属植物的叶面积和叶幅与开花的关系
李雪 ; 严宁 ; 康志钰
2011
发表期刊北方园艺
ISSN1001-0009
期号3页码:63-67
摘要测定了硬叶兜兰、杏黄兜兰、麻栗坡兜兰、长瓣兜兰、红旗兜兰及根茎兜兰6种兜兰的开花植株和非开花植株的叶片数、叶面积、叶幅及花器官大小等形态性状,利用Logistic模型分析了叶片数、叶面积及叶幅与开花与否的关系。结果表明:6种兜兰个体是否开花与叶面积和叶幅都有极显著的相关性,经回归方程计算,硬叶兜兰、杏黄兜兰、麻栗坡兜兰、长瓣兜兰、红旗兜兰及根茎兜兰开花的叶面积阈值(P=50%)需要达到48.88、75.55、141.75、243.42、49.02、151.94cm~2;而叶幅阈值则要达到15.87、15.76、21.51、36.85、17.99、39.06cm,表明兜兰属植物植株个体的叶面积或叶幅要达到一定大小才可以进入生殖生长。利用叶面积大小及叶幅与开花显著相关的指标,可以判定兜兰植株是否完成幼年期进入成熟期。此外,杏黄兜兰、麻栗坡兜兰、长瓣兜兰的开花与否与叶片数也有显著的相关性,叶片数也可以成为指示是否可能开花的指标。
关键词兜兰属 开花概率 叶面积和叶幅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529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雪,严宁,康志钰. 六种兜兰属植物的叶面积和叶幅与开花的关系[J]. 北方园艺,2011(3):63-67.
APA 李雪,严宁,&康志钰.(2011).六种兜兰属植物的叶面积和叶幅与开花的关系.北方园艺(3),63-67.
MLA 李雪,et al."六种兜兰属植物的叶面积和叶幅与开花的关系".北方园艺 .3(2011):63-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17039.pdf(34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康志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康志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的文章
[严宁]的文章
[康志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1703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