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DNA条形码数据管理系统的建设和思考

摘要: DNA条形码技术是利用一个或少数几个DNA片段对物种进行快速识别和鉴定的一项新技术,是近年来生物学研究的热点。在国际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相继建立的背景下,建设我国的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势在必行。本文简要回顾了国内首个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之一的中国植物DNA条形码数据管理系统的前期建设内容、思路和方法。在总结前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一些后续建设的思路,为我国生命条形码其他领域数据管理系统的构建提供借鉴经验。

关键词: 植物dna条形码 数据库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