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冬提取物作为流感灭活疫苗佐剂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天冬提取物 ; 流感疫苗 ; 佐剂 ; 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天冬提取物作为流感疫苗佐剂的免疫增强作用,并应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方法优化天冬佐剂与疫苗剂量。方法将不同剂量的天冬提取物与H3N2流感灭活疫苗共同肌肉免疫小鼠,以相应剂量灭活疫苗的单独免疫组、灭活疫苗与氢氧化铝共同免疫组、生理盐水免疫组作为对照组,间隔3周,免疫2次,取尾血收集血清,测定血凝抑制(HI)抗体效价。并且应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方法,以天冬提取物及流感疫苗血凝素(HA)含量作为2个关键因素设计分组,将HI效价作为响应值,使用SAS9.1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对天冬提取物及疫苗剂量组合进行研究,并得出最佳响应值对应的二者剂量。结果天冬提取物能显著增强血清HI抗体效价,并且高于氢氧化铝佐剂。当流感疫苗HA含量为4.345μg、天冬提取物含量为0.1 mg时能够获得最高响应值(HI效价为5 092)。结论天冬提取物对流感灭活疫苗具有佐剂效果,并有望成为流感灭活疫苗的新型免疫佐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