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冬提取物作为流感灭活疫苗佐剂的初步研究
陈芹芹 ; 程永现 ; 吕青 ; 李慧 ; 宋绍辉 ; 赵兰华 ; 王俊 ; 余巍 ; 李映波
2011
发表期刊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ISSN1005-5304
卷号18期号:7页码:63-65
摘要目的探讨天冬提取物作为流感疫苗佐剂的免疫增强作用,并应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方法优化天冬佐剂与疫苗剂量。方法将不同剂量的天冬提取物与H3N2流感灭活疫苗共同肌肉免疫小鼠,以相应剂量灭活疫苗的单独免疫组、灭活疫苗与氢氧化铝共同免疫组、生理盐水免疫组作为对照组,间隔3周,免疫2次,取尾血收集血清,测定血凝抑制(HI)抗体效价。并且应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方法,以天冬提取物及流感疫苗血凝素(HA)含量作为2个关键因素设计分组,将HI效价作为响应值,使用SAS9.1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对天冬提取物及疫苗剂量组合进行研究,并得出最佳响应值对应的二者剂量。结果天冬提取物能显著增强血清HI抗体效价,并且高于氢氧化铝佐剂。当流感疫苗HA含量为4.345μg、天冬提取物含量为0.1 mg时能够获得最高响应值(HI效价为5 092)。结论天冬提取物对流感灭活疫苗具有佐剂效果,并有望成为流感灭活疫苗的新型免疫佐剂。
关键词天冬提取物 流感疫苗 佐剂 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509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芹芹,程永现,吕青,等. 天冬提取物作为流感灭活疫苗佐剂的初步研究[J].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11,18(7):63-65.
APA 陈芹芹.,程永现.,吕青.,李慧.,宋绍辉.,...&李映波.(2011).天冬提取物作为流感灭活疫苗佐剂的初步研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18(7),63-65.
MLA 陈芹芹,et al."天冬提取物作为流感灭活疫苗佐剂的初步研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18.7(2011):63-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17038.pdf(25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芹芹]的文章
[程永现]的文章
[吕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芹芹]的文章
[程永现]的文章
[吕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芹芹]的文章
[程永现]的文章
[吕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1703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