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参属植物的悬浮培养及次生代谢调控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人参属植物 ; 不定根 ; 悬浮培养 ; 次生代谢

中文摘要: 通过对国内外人参属药用植物的悬浮培养及次生代谢调控研究的总结分析,结果表明:(1)2,4-二氯苯氧乙酸(2,4-D)和萘乙酸(NAA)对悬浮细胞的诱导有促进作用,多胺(PA)和赤霉素(GA3)是体细胞胚诱导的关键,Rhizobium rhizogenes KCTC 2744质粒能诱导人参愈伤组织产生毛状根;(2)茉莉酸及其衍生物能激发原人参二醇型皂苷合成酶的信号传导从而促进悬浮培养物中人参皂苷的产生和积累,PA也促进人参悬浮培养物中皂苷含量的提高;(3)适度的氧(O2)、二氧化碳(CO2)和乙烯能调节培养物相关酶的活性,对其生长和次生代谢物的积累有促进作用;(4)一定浓度的铜和有机锗对人参皂苷的积累有促进作用,充足的氮有利于培养物的增长,相对较少的碳元素有利于皂苷的积累。依据上述研究结果,提出了人参属药用植物悬浮培养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