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松中幼龄人工林的生物量碳密度及其动态变化
李江 ; 邱琼 ; 朱宏涛 ; 孟梦 ; 陈宏伟 ; 冯弦 ; 刘永刚 ; 郭永清 ; 翟明普
2011
发表期刊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ISSN1672-3007
卷号9期号:2页码:106-111
摘要通过样地实测生物量和采用重铬酸钾法测定植物碳素含量,研究了思茅松中幼龄人工林生物量碳密度的分配特征及随林龄的动态变化规律。结果表明:1)林龄为3~5、6~10、11~20和21~30 a思茅松人工林的生物量碳密度分别为(20.15±3.09)、(27.24±2.25)、(94.89±9.90)和147.58 t/hm2。随林龄增长,乔木层、枯落物层和林分的碳密度显著增加,灌木层和草本层的碳密度有所减少。林分、乔木层和枯落物层的生物量碳密度随林龄的变化用逻辑斯蒂模型可实现良好拟合,而灌木层和草本层拟合效果差。2)林龄为3~5、6~10、11~20和26 a思茅松人工林的年均固碳量分别为(4.92±0.63)、(3.52±0.25)、(6.44±0.30)和5.68 t/(hm2.a)。乔木层的年均固碳量与林龄存在显著正相关,灌木层和草本层的年均固碳量与林龄存在显著负相关,林分年均固碳量与林龄呈较弱的正相关。乔木层和草本层的年均固碳量与林龄的关系以逻辑斯蒂模型拟合效果较好,灌木层年均固碳量和林龄关系以Gauss模型拟合效果较好,林分的年均固碳量与林龄的拟合效果差。
关键词思茅松 中幼龄人工林 生物量碳密度 动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97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江,邱琼,朱宏涛,等. 思茅松中幼龄人工林的生物量碳密度及其动态变化[J]. 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11,9(2):106-111.
APA 李江.,邱琼.,朱宏涛.,孟梦.,陈宏伟.,...&翟明普.(2011).思茅松中幼龄人工林的生物量碳密度及其动态变化.中国水土保持科学,9(2),106-111.
MLA 李江,et al."思茅松中幼龄人工林的生物量碳密度及其动态变化".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9.2(2011):106-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17051.pdf(41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江]的文章
[邱琼]的文章
[朱宏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江]的文章
[邱琼]的文章
[朱宏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江]的文章
[邱琼]的文章
[朱宏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1705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