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类本草》女青的本草考证
琚妍 ; 王敖 ; 龙春林
2011
发表期刊中药与临床
期号6页码:57-59
摘要女青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之后的历代本草都对其进行了考证,但是仍存在诸多质疑。通过古今文献考证和植物学比较研究,结合疗效进行分析,认为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中的女青并非寻常所说为地梢瓜或鸡矢藤,也不是蛇含委陵菜。经考证,疑为萝藦科萝藦属的植物萝藦Metaplexis japonica(Thunb.)Makino。鉴于古方本草罕用女青之名,现代更无此药材的存在,在物种上又并非独立品种。因此,我们建议废弃女青之名,在植物分类鉴定上也不要用女青作地梢瓜或鸡矢藤的别名之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27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琚妍,王敖,龙春林. 《证类本草》女青的本草考证[J]. 中药与临床,2011(6):57-59.
APA 琚妍,王敖,&龙春林.(2011).《证类本草》女青的本草考证.中药与临床(6),57-59.
MLA 琚妍,et al."《证类本草》女青的本草考证".中药与临床 .6(2011):57-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5140003.pdf(202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琚妍]的文章
[王敖]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琚妍]的文章
[王敖]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琚妍]的文章
[王敖]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514000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