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证类本草》女青的本草考证

中文摘要: 女青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之后的历代本草都对其进行了考证,但是仍存在诸多质疑。通过古今文献考证和植物学比较研究,结合疗效进行分析,认为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中的女青并非寻常所说为地梢瓜或鸡矢藤,也不是蛇含委陵菜。经考证,疑为萝藦科萝藦属的植物萝藦Metaplexis japonica(Thunb.)Makino。鉴于古方本草罕用女青之名,现代更无此药材的存在,在物种上又并非独立品种。因此,我们建议废弃女青之名,在植物分类鉴定上也不要用女青作地梢瓜或鸡矢藤的别名之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