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氢杨梅素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的降糖作用研究
卢威 ; 秦晓改 ; 王跃虎 ; 牛艳芬 ; 龙春林 ; 李玲
2011
发表期刊中药药理与临床
期号4页码:15-17
摘要目的:研究二氢杨梅素dihydromyricetin(DMY)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血糖的影响。方法:采用小鼠尾静脉注射四氧嘧啶(60 mg/kg)复制糖尿病小鼠模型,以二甲双胍250 mg/kg为对照,以二氢杨梅素25、125、250 mg/kg分别灌胃给药,其间监测血糖和进食饮水量,4周后测糖耐量、及血清胰岛素含量,并处死糖尿病小鼠后取肝脏和肌肉研究肝糖原和肌糖原含量。结果:二氢杨梅素(25 mg/kg)组灌胃第3周、第4周均能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水平(15.7±8.3,14.0±6.1),与模型对照组(24.7±3.9,22.3±5.6)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糖耐量也有显著的改善作用,各时间点的血糖水平与模型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对血清胰岛素水平和糖原含量影响不明显;二氢杨梅素(250 mg/kg)组能明显促进胰岛素分泌(147.19±23.07)及肝糖原合成(14.39±1.13),与模型对照组相比(125.41±12.40,11.36±1.9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是却不能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结论:二氢杨梅素在一定的剂量范围内能降低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的血糖,但不影响血清胰岛素水平,提示二氢杨梅素的降糖作用可能不是通过促进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而降糖。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13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威,秦晓改,王跃虎,等. 二氢杨梅素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的降糖作用研究[J]. 中药药理与临床,2011(4):15-17.
APA 卢威,秦晓改,王跃虎,牛艳芬,龙春林,&李玲.(2011).二氢杨梅素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的降糖作用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4),15-17.
MLA 卢威,et al."二氢杨梅素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的降糖作用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 .4(2011):15-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30078.pdf(19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威]的文章
[秦晓改]的文章
[王跃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威]的文章
[秦晓改]的文章
[王跃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威]的文章
[秦晓改]的文章
[王跃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3007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