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E原则评价云南野生裸子植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的优先性
黄天才 ; 龙春林
201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期号3页码:319-326,390-392
摘要为了探讨局部地区遗传资源优先性评价的方法和管理问题,我们采用"3E"原则对云南裸子植物进行了评价。"3E"分别指珍稀濒危的(Endangered)、特有的(Endemic)和具有经济价值的(Economic)三个方面。我们首先介绍了"3E"原则的由来、内涵和价值,并应用"3E"原则,以种(变种)为分析单元,对分布于云南的10科29属107种(变种)野生裸子植物遗传资源的状况进行了分析,确定了需要优先保护的遗传资源类群。结果表明,云南省野生裸子植物资源兼有受威胁严重、特有率高、经济价值高等多种特征,如南方红豆杉(Taxus chinensis var.mairei)、灰干苏铁(Cycas hongheensis)、油麦吊云杉(Picea brachytyla var.complanata)等58种不仅受威胁严重,而且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潜在的开发利用价值。具有"3E"特性的裸子植物遗传资源有72种,其中贡山三尖杉(Cephalotaxuslanceolata)、苏铁(Cyca srevoluta)、大理罗汉松(Podocarpus forrestii)、德保苏铁(C.debaoensis)、德钦柏(Juniperusbaimashanensis)、巧家五针松(Pinussquamata)、灰干苏铁、万钧柏(J.chengii)、毛枝五针松(P.wangii)等9种亟待进行抢救性保存,中甸冷杉(Abiesferreana)、绿春苏铁(C.tangingii)、麦吊杉(Piceabrachytyla)、怒江冷杉(A.nukiangensis)、河内苏铁(C.tonkinensis)等40种需要优先收集和保存。保存的方式包括原地保存、异地保存、设施保存和栽培利用等综合措施。将"3E"原则应用于云南裸子植物遗传资源的管理,具有科学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对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389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天才,龙春林. 用3E原则评价云南野生裸子植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的优先性[J]. 生物多样性,2011(3):319-326,390-392.
APA 黄天才,&龙春林.(2011).用3E原则评价云南野生裸子植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的优先性.生物多样性(3),319-326,390-392.
MLA 黄天才,et al."用3E原则评价云南野生裸子植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的优先性".生物多样性 .3(2011):319-326,390-3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30025.pdf(92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天才]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天才]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天才]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3002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