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松茸产区出菇及其气象因子分析

中文摘要: 在云南松茸产区楚雄州、保山市、迪庆州各设置一个固定样方监测点,观察和监测松茸出菇情况,并在样方内设置自动气象观测仪监测和记录气象因子及其变化。通过监测数据发现三个监测点的出菇开始时间和出菇高峰存在差异。其中迪庆州叶日监测点的出菇时间早且相对集中,呈现1个集中爆发式的出菇高峰;而保山市海棠和楚雄州芹菜塘两个监测点的情况基本一致,即出菇时间相对较晚但周期长,有3个出菇小高峰。松茸子实体的菌盖、菌柄和高度与生长天数各自存在一定的非线性函数关系。通过对比分析三个研究点的气象因子差异,及其对出菇和子实体生长的影响发现:三点间出菇前和出菇日的温度基本一致,高温缩短子实体的存活时间,土壤温度可能是影响出菇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