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川续断目的花粉演化

中文摘要: 以APGIII定义的川续断目(Dipsacales)忍冬科(Caprifoliaceae)和五福花科(Adoxaceae)为研究对象,基于已有的川续断目分子系统树和花粉形态数据,分析了忍冬科25属和五福花科5属的花粉形态多样性,采用简约法(Fitch Parsimony)推测花粉祖征和演化式样,寻找共衍征和分类性状。选择花粉萌发孔数目、萌发孔类型、花粉形状、大小和外壁纹饰五个关键性状推断了其演化式样。研究表明:三孔沟、近球形、较小花粉、网状纹饰是川续断目花粉祖征。长球型、中等和较大花粉,以及刺状纹饰是忍冬科的共衍征,支持忍冬科和科下分支为单系群。忍冬科花粉刺状纹饰和五福花科花粉网状纹饰明显将两个科区分开来。通过追溯性状演化分析,支持将七子花属(Heptacodium)置于忍冬族(Caprifolieae),以及Zabelia置于刺续断科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