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特有翅茎草属的种间界定——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分析
董莉娜 ; 李德铢 ; 王红
2011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6页码:581-594
摘要翅茎草属(Pterygiella)是中国西南地区特有的半寄生植物。翅茎草属4种植物形态差异不显著,种的界定依据较模糊;此外,杜氏翅茎草2变种的划分依据也存在疑问。本研究选取了翅茎草属4种13个居群,通过数量性状的主成分分析和质量性状的非加权组平均法聚类分析;结合叶绿体4个片段(即atpB-rbcL、trnD-trnT、trnS-trnG和psbA-trnH)和核基因组的ITS片段研究,对该属下的种类划分作了重新界定。研究表明:翅茎草属应包括3种,即翅茎草、杜氏翅茎草和圆茎翅茎草;川滇翅茎木应作为圆茎翅茎草的变种。对杜氏翅茎草指定了后选模式,该种仅包括茎无毛的个体,而茎疏被毛的个体应归入翅茎草中。基于以上研究结果,本文提出了一个新的翅茎草属分种检索表,并做了分类修订。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341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莉娜,李德铢,王红. 中国西南特有翅茎草属的种间界定——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分析[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1(6):581-594.
APA 董莉娜,李德铢,&王红.(2011).中国西南特有翅茎草属的种间界定——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分析.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6),581-594.
MLA 董莉娜,et al."中国西南特有翅茎草属的种间界定——基于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分析".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6(2011):581-5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30007.pdf(535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莉娜]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莉娜]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莉娜]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王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3000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