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植物华木莲核基因组微卫星引物开发研究

Abstract: 华木莲(Sinomanglietia glauca)是在江西宜春和湖南永顺发现的一种珍稀植物。为进一步探讨华木莲群体遗传学特征,本研究采用FIASCO法(fast isolation by AFLP sequences containing repeats)开发了七对华木莲微卫星引物,选取华木莲4个野生居群16个样品对每个位点进行多态性初步检测。结果发现,七个微卫星位点的等位基因数目(NA)为2~7个,观测杂合度(HO)0.079~0.989,期望杂合度(HE)0.187~0.600。另外,使用九个华木莲近缘种对七对引物进行通用性检测,发现这些引物在醉香含笑中通用性最低(28.5%),在观光木中通用性最高(85.7%)。本文开发的多态性微卫星标记将用于华木莲的繁育系统、群体遗传学等研究,同时也将用于木兰科其它近缘种的群体遗传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