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端午节药市民族药用植物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构建
罗斌圣; 郭志永; 陈贤毅; 谷荣辉; 刘博; 龙春林
2018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卷号38期号:05页码:560-567
摘要药用植物数据库的建立与相关数据挖掘,对民族药物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对广西靖西端午节药市及周边地区实地调查时获得的药用植物标本和照片进行形态学特征、药用价值、民族传统利用方式等信息的整理,由此设计和建立开放的民族药用植物数据库系统。主要应用Microsoft Office Access和Java编程对数据进行管理、查询和统计,通过提取药用植物特征的不同权值来计算不同科属和类别之间的相似度。结果表明:该数据库系统能以柱状图或饼状图的形式将数据之间的关系直观地展示出来,从而反映出各种植物特征和各种功能属性之间的联系。同时该数据库系统还可以用于数据的管理、检索和查询相关民族药用植物的背景资料、药用价值等信息,并能进行相应的统计分析,有利于挖掘数据和发现新线索。
关键词数据库 民族药物学 民族植物学 药用植物 传统药用知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3022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斌圣,郭志永,陈贤毅,等. 广西靖西端午节药市民族药用植物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构建[J]. 广西植物,2018,38(05):560-567.
APA 罗斌圣,郭志永,陈贤毅,谷荣辉,刘博,&龙春林.(2018).广西靖西端午节药市民族药用植物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构建.广西植物,38(05),560-567.
MLA 罗斌圣,et al."广西靖西端午节药市民族药用植物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构建".广西植物 38.05(2018):560-5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斌圣]的文章
[郭志永]的文章
[陈贤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斌圣]的文章
[郭志永]的文章
[陈贤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斌圣]的文章
[郭志永]的文章
[陈贤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