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山竹子化学成分及活性研究进展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岭南山竹子(Garcinia oblongifolia)是藤黄科藤黄属乔木,为中国南部一种著名的药用植物。本文总结出从岭南山竹子的不同部位分离到的120个化合物,其中,苯甲酮类、口山酮类是该植物的主要化学成分,具有抗炎、抗病毒、抗癌等活性。近年来有关岭南山竹子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不同部位的化学成分,及其主要活性;而其作用机理、生物合成途径以及相关产品开发等方面则有待进一步深入探究。本文系统地总结分析近10年的岭南山竹子相关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研究与开发该植物资源提供线索。

Keyword: 岭南山竹子 化学成分 药理活性 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