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杏仁中央核逆向投射的研究
谢静; 唐贺; 林万华; 孙华英; 吴桂生; 和晓明; 邓科; 罗怀容
2018
发表期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卷号36期号:01页码:149-157
摘要杏仁核作为边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情绪异常的精神疾病相关,而杏仁中央核和基底核在恐惧条件化、动机奖赏、药物成瘾以及颞叶癫痫等疾病中起到重要作用。神经连接是神经元行使功能的生理学基础,近年来嗜神经病毒已经成为方便有效的神经环路示踪技术。本文采用一种新型的狂犬病毒RV,该病毒是一种嗜神经病毒,能在神经中逆向传导,且不跨突触。将该病毒注射到杏仁中央核,7d后取脑组织进行切片观察,发现病毒标记到杏仁核区域,如纹状体、杏仁核基底核、外侧核、前端杏仁核背侧、杏仁核纹状体过渡区,以及皮层各区域。此外还包括丘脑和下丘脑的某些区域。本文研究证明杏仁中央核接收来自很多脑区的广泛、直接的纤维输入,研究结果对于后续杏仁中央核的功能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杏仁核中央核 逆向投射 RV病毒 嗜神经病毒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3002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院;
3.河南省人民医院;
4.河南省眼科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静,唐贺,林万华,等. 小鼠杏仁中央核逆向投射的研究[J].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6(01):149-157.
APA 谢静.,唐贺.,林万华.,孙华英.,吴桂生.,...&罗怀容.(2018).小鼠杏仁中央核逆向投射的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36(01),149-157.
MLA 谢静,et al."小鼠杏仁中央核逆向投射的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36.01(2018):149-1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静]的文章
[唐贺]的文章
[林万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静]的文章
[唐贺]的文章
[林万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静]的文章
[唐贺]的文章
[林万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