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时期我国传统植物药与印度的交流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传统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经历二千多年沧桑巨变依然生机勃勃。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我国传统医药学是各民族在长期融合过程中相互影响和交流产生的瑰宝,同时其还受到了周边国家和民族传统医药文化的影响。古代东方医学除中国医药学外,还有印度的生命吠陀(阿育吠陀)(Ayurveda)以及阿拉伯文化的悉陀(锡达)(Siddha)和优那尼(优纳尼)(Unani)医药学。古代东方医药体系之间存在着知识的相互渗透和交流。我国传统中医药学通过吸收融合外来医药文化精粹,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其中古印度医学对中医药的影响尤为深刻。拟比较古今中外文献中的中印传统药用植物药异同,探讨印度传统医药对我国医药文化的影响。

Keyword: 中古时期 中医 阿育吠陀 药用植物